网页清单

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新领袖 DNA》阅读心得

大专短宣『领袖与管家』 - 阅读报告

书名:新领袖DNA       作者: 梁永泰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    页数:335页

学生:郑逸宏、余佩珊  日期:13/7/2011

 

新领袖DNA

内容:

本书共分为四个部分,而各个部分又再分章讨论。

 

第一部分:『廿一世纪的山脉』,包括第1章和第2章,主要是围绕在对整个廿一世纪的探讨。第一章是论到时下人们对于廿一世纪的种种反应和疑问,第二章则较全面性地概括了廿一世纪的变迁和特征,是非常重要的一章,因为就是从此推论出整个新时代的领袖该有的相关素质,以回应时代需求。

 

第二部分:『塑造领袖的基础』,包括第3章和第4章,讨论领袖理论。这一部分从现代的智慧论、教育论、心理学、领袖学等各个层面来谈对领袖的看法,同时也奠定了一些领袖该有的基础素质概念。

 

第三部分:『廿一世纪的领袖素质』,从第5章到第17章,很系统性地陈述廿一世纪领袖该有的种种素质。以第5章作为导论,阐述了领袖素质的形成及作者个人的心路历程,接下来就以每一章提出一种领袖素质的方式来讨论,当中包括该领袖素质的重要性、主要理念、理论基础,以及一些的具体个案。在此部分所陈列的领袖素质有:

· 系统思维

· 未来视野

· 伦理判断

· 沟通技巧

· 媒介与资讯的素养

· 创意与想象

· 面对逆境的韧性

· 情感智慧

· 两性欣赏

· 悲悯弱者之心

· 文化承传

· 社会与民族良知

 

第四部分:『塑造领袖的过程』,是第18章到最后的第20章。第18章是探讨时下年轻人的特征,以及栽培廿一世纪领袖素质的方法,同时也提到了几个对年轻人的看法。第19和20章则是以之前所提到的论点为基础,讨论了塑造领袖的度向和元素。

 

强点:

本书搜索的质料很充足,不但记载了许多伟人、名人的名言,还有众多领袖们的成长经历。当中很值得赞赏的是,在每一章的开头部分,作者都以一则和该章相关篇章有关系的故事作为开场白,不但将读者带入整个要探讨事项的处境里,也让读者先对待会要讨论的课题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和掌握。

 

我们认为作者在书中详细地讲述了廿一世纪前后的人、事、物变迁是一种非常好的做法,因为他为读者们提供了对这个时代更丰富和全面的认知,也让了读者们在思考如何塑造新时代领袖的议题上有更明确的方向,毕竟很多人对于时代的变迁缺乏敏感度,以至于成了读者书中所描素的“原地过度人”。

 

作者除了引用不少名人的观点,也提出了自身对于新时代领袖的种种看法,这样做不但能让读者们获得更大的视野,也能刺激读者们和作者一同对一些的事情作出深入思考。此外,作者所探索的领域富有很大的全面性,而且所分析的论点也很精辟,因此所提出的多种领袖素质是能够很好地回应世界变迁的。

 

得着:

这本书提醒我们,当我们在探讨领袖的课题,特别是领袖塑造的课题时,比起教导一套很实际的方法论,更重要的是乃是要建立新时代领袖该有的正确观念。这是因为一切的作法、行事的根基,往往都是建立在前提及理念上,所以只要我们有正确的理念、思想后才来谈方法的话,是能够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错误。如果空有方法,却失了方向的话,就犹如断了线的风筝,培育出来的领袖搞不好就是坏领袖。当然,这里所提的理念包括品格的意识,未来的异像等。

 

此外,也提醒了我们要做个好领袖,还需有不同方面的关注,不能只是单单在某方面而已,即不单只是注重于装备自己,也要关心周昭的事,不论社会、两性或人民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这是从以前和现今的例子中让我们看到的地方。

 

这里就特别让我们反思我国的教育制度。现在我们的教育一直都是处在灌输“成绩第一”,“标准答案”,以及“缺乏道德实践”的境况里,然而社会的年轻人却已经曝光于世界廿一世纪的变迁潮流之中,假如我们再不注意,我们下一代的领袖是不是缺乏创新思想,失去对时事动态变迁的敏感度,也没了对伦理的判断力呢?

 

培育我国廿一世纪的领袖的课题,是不是我们现在开始必须积极反思及探讨的事情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