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清单

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诗歌:奋起!奋起!为耶稣!

大专短宣『音乐欣赏』功课 
讲师:林萍老师
学生:郑逸宏

 

英文(原版)

 

(中文 + 交响乐)版


诗歌歌词
奋起奋起为耶稣! 十架忠勇精兵!
高举尊严的旗号! 要显扬主威名!
一阵一阵的战胜, 主自统率全军,
直到敌人都消灭, 基督确实为君。
 
奋起奋起为耶稣! 号角传来军令!
今天是主光荣日, 快向前方猛进!
大家同归主麾下, 抵抗无数敌人!
临险之时见胆量, 勇气百倍加增。
 
奋起奋起为耶稣! 但凭救主大能!
血气之勇难持久, 不敢依赖自身!
披上福音的盔甲, 警醒祈祷虔诚,
责任临时当万险, 有备自操必胜。
 
奋起奋起为耶稣! 斗争不会久长,
今朝战声连天响, 明日凯歌悠扬。
立功之人蒙赏戴, 生命冠冕辉煌,
追随荣耀的君王, 统治悠久无疆。

 

歌词内容
第一节和第​​二节:提醒我们这些信徒们其实都是属耶稣基督的精兵,因此要放下自己,甘心地顺服基督,就如士兵在大军的旗帜(十字架)下,跟随我们将军(主耶稣基督)的带领,冲破敌人(撒旦魔鬼)的种种攻击与诡计。
 
第三节:当我们面对这一切的属灵争战时,我们无法靠自己的肉身来抵挡攻击,因此必须靠这神的恩典与大能,即福音的全副军装才能与之抗衡。虽然我们能力有限,但是在主的保守之下,我们必然是因有备而自操必胜,『因为那在我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
 
第四节:这场争战并不长久,等到末了的时候,必定是神及其儿女们的全然得胜。那时神的儿女们必然凯旋地进入神所预备的新天新地,受主的赏赐,且永远跟随神,颂赞归荣耀于他。
 
中心思想
这首诗歌的中心思想是『奋起为耶稣』,是丁达尔临终前的遗言:“兴起为耶稣,去告诉你所遇见的弟兄们,兴起为耶稣。”,也是丁达尔生前的证道经文: 『你们这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 (出埃及记10章11节)』,整体就是激励信徒们要奋勇地站起来事奉主,为主争战,靠着神的真理和大能,到世界各地去把未得之民从罪恶的权势中给释放出来。
 
经文应用
『你们务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稳,要做大丈夫。 』(哥林多前书16章13节)

 
『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 』(以弗所书6章13节)

 

诗歌背景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首听起来感觉非常活泼、雄壮,且激励人心的诗歌,竟然是作曲人邓斐德,为了悼念其挚友丁达礼(Dudley Tyng)而作的挽歌。

 

丁达尔是一名年轻有为的牧师,18岁时以荣誉生毕业于宾大,祖父是圣公会主教,父亲是圣公会牧师。丁达尔神学毕业之后,便跟随父亲于费城牧会,但由于他思想前进,坦率直言,经常以基督的精神公开演讲反对黑奴制度,以至于引起了部分富有的教友反感而早解聘。之后,他与一群年轻的信徒另组『行道会』(Church of Covenent),借用市中心青年会的会堂聚会,结果吸引了许多的青年人来听道,并造成费城1857-1858年 间的大复兴,当时他只有29岁。同年3月30日,丁达尔引用《出埃及记》10章11节(你们这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作为他的证道讲章,结果在场的5千余人当中,有1千余人决志奉献。
 
两周过后,丁达尔来到一间打谷场,因怜悯之心他伸手拍拍正在那里推磨的马儿,岂知他的衣袖却因此意外地被卷入打谷机中,砸断了他的右臂,等被人发现并送到医院救治的时候已经是回天乏术了。不过就在他离世的前几天里,他还是继续向医生及护士们传福音。临终前他对父亲说:“兴起为耶稣,去告诉你所遇见的弟兄们,兴起为耶稣。”
 
邓斐德听后大受感动,于是在丁达尔去世之后的下一个主日,他用以弗所书第6章『基督精兵』为题,讲述了丁达尔的生平事迹,并在结束时发表了这首诗歌。

 

作词人背景
作词人——邓斐德(George Duffield Jr.)生于1818年,来自名牧家庭,祖父自爱尔兰移民至美国,在费城长老会牧会。邓斐德自耶鲁大学毕业之后,便进入协和神学院就读。毕业之后,他先后在纽约、新泽西、伊利诺、密西跟州等各地的长老会牧会。
 
邓斐德和其父亲,并儿子三代不但全部都献身为神职人员,而且也成为非常有名的圣诗作家,尤其是其子对于『圣诗学』的研究与整理,更是具有非常大的贡献和影响力。其实有部分人分不清祖孙三人(三人都成为乔治,仅以一二三世来区分),但只要提到著名的《奋起奋起为耶稣》,人们就会知道是邓斐德(乔治二世)的作品。
 
作曲人背景
此诗歌的曲调至少有​​两种,但是最常听见的是有韦浦(George Webb)所作的『晨曦』(Morning Light)。韦浦是英国人,早年在英国曾受良好的音乐训练,之后于廿七岁时移民到美国,和梅逊(Lowell Mason)成了莫逆之交,并合力创办波士顿音乐学院,一生编谱了许多的圣诗乐谱。
 
合用的场景或节期
这首诗歌适合用作『进殿诗歌』、『差遣诗歌』,或于一些场景,如『奋兴会』、『祷告会』、『献身营』里使用。此外,这首诗歌适用一些节期,如『十架精兵主日』、『男少年军主日』、『女少年军主日』、『宣教主日』等。
 
诗歌唱法
第一节会众站立同唱,表示齐心随主向前。
第二节弟兄唱,雄厚唱腔伴以奋心的鼓声,表达惊险时所显露的勇气。
第三节姐妹唱,唱法与伴奏以较柔和的方式来表示祷告和依靠,但依旧不可失去庄严和激励性。
第四节会众继续站立同唱,可配以华丽的伴奏法,以表现出最后极荣耀的场面。

怀旧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