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清单

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解经《使徒行传》1章8节

大专短宣功课

科目:《读经与解经法概论》
作业:解经
讲师:张宗忠牧师
组员:郑逸宏、黄建荣、池雯雯、刘小彬、徐芷迎

 

使徒行传

 

经文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找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使徒行传1章8节】

 

观察
要观察使徒行传1章8节,我们必须从第6到第11节的经文来看才能领略整件事情的相貌。从这一整段经文,我们看见那时正是在耶稣升天之前,他和他十一位门徒聚集的时候。那个时候,耶稣的门徒们问他有关于以色列国复兴的日子,但耶稣却说那日子门徒们不知道,只提到了关于圣灵降临的事情,并要他们从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他见证的吩咐。当耶稣说好这话以后,便发生了一件非常特殊的超自然事件,即有云彩来接耶稣上天了。目睹那一幕的门徒们似乎被眼前这种无法理解的事情给吓呆了,一直看着天空,当然也有可能是在等耶稣下一步的指示。一直到后来,等天使下来提醒他们耶稣已经升天,并且将来还要再来的时候,他们才从惊愕中回转过来。

耶稣升天后
 
解释
使徒行传1章8节可以说是这一段,甚至这一本书的钥节,是耶稣给门徒们一个附有使命的应许,换言之,就是要门徒等人要继续地活下去,且这一切并非属于无奈的等待,因为所有事情都在父神的计划之中。
 
耶稣说:『但……你们​​就必得着能力……』,这“但”字表示方向的转变,对比上一节耶稣所说的以色列国复兴日,是无法清楚知道的,但如今所说的圣灵降临,却是确实可预期,并且快将应验的。
 
“就必得着”是未来时态,表示门徒们即将得到这能力;“降临” 则是现在时态的分词,形容“就必得着”,因此这句可理解成——『然而,当圣灵降临于你们时,你们便会得着能力』。
 
“能力”一词在使徒行传中出现了10次,其中3次,即2章22节、8章13节、及19章11节是指神迹;另外三次,即3章12节、4章7节、10章38 节是指行神迹的能力,而另外两次是4章33节、6章8节,形容门徒等人做工的能力;余下的一次是8章10节,是受蒙骗的百姓形容行邪术的西门是神大能者的时候。除了8章10节以外,其他的经文都是支持这里所指的,即门徒们因着圣灵所装备的能力,借着神迹奇事及传讲神的道来完成他们的使命。
 
当然,这里圣灵的特点,是借着教会所彰显的能力,但祂并不只是能力而已,因为在1章4节时,已经说明祂与父神有紧密的关系,是由父神所差派的,16章7节称之为『耶稣的灵』,故此命名为圣灵,可见圣灵与圣父及圣子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无论如何,『灵』一字出现于使徒行传六十次之多,若我们把“使徒行传”称为“圣灵行传”亦非言过其实。按此了解,『圣灵给予教会能力』就成为了这本书卷的主题。
 
接下来,耶稣的那句『并要…….,做我的见证。 』表示了传福音的计划,即教会作见证的地点是先是耶路撒冷及犹太地(1至7章,),然后到撒玛利亚(8至9章),最后是普世宣教(10至28章)。这个为主作见证的大计,为主再来的期盼之延迟,提供了充实的内容。至于“地极”所指的是什么,庄逊指出这要看它上下文所定的意思,例如在希律都陀的著作中,此片语有地理上用意,但在屈多棱模(Chrysostom)的作品中,这词是指全地,而在七十士译本的用法中,亦指普世的意思,多过指一特别的地方。对于当时的使徒来说,他们可能以为“地极”是指撒居于巴勒斯坦的犹太人而已。在此,学者们大都主张“地极”是指整个罗马帝国,且以罗马城为代表和焦点,因为使徒行传全书的结束是在罗马城。总之,一切跟随基督的,都是一群真正的、属灵的以色列人,他们都将成为外邦人之光,来完成普世宣教的使命。
 
“做我的见证”原文直译为“将是我的见证”,这“将是”是未来时态,并且带有命令的意思。这命令是关乎耶稣基督的救赎大计,是耶稣基督亲自吩咐他的门徒去完成的使命,因此门徒不但要顺服他的指令,而且还要与圣灵同工,并誓死达成基督所托付的福音使命。 “我的见证”表示门徒们的工作内容,是为他们所听所闻,特别是为主复活的真确性,做目击证人。
 
“见证”一词于主后一世纪末时,已成为殉道者的同义词,如保罗在22章20节里向犹太群众的自白中,提到司提反时便形容他为见证人,为主流血殉道。虽然这里带有接近殉道者的意思,但我们不能绝对化有这样的意思。其实整卷使徒行传都在强调福音工作与使徒受苦的关系,所以我们看见使徒们在为主作见证时,都是困难重重,且举步艰难。正因如此,耶稣才应许他们会有圣灵的降临,以助他们一臂之力,来达成传福音的大使命。
 
应用
这一段经文用来提醒我们,传福音是无法单靠自己的能力,因为如果单靠自己的能力,我们很常会在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时退缩、失败,且经历灰心失望,到最后失去传福音的热忱。我们经常在传福音的事情上,把眼光和心思放在“方法论”的方面里,因而往往失去了其实传福音最重要的事情乃是依靠神。这一节经文表示,只要我们依靠圣灵,就比得找能力,而这能力是比我们属人的智慧和权势还来得更大,是我们谈“宣教与布道”课题之前,必须先有的一个先决观念。
 
换句话说,当我们在谈论要如何传福音,该怎么计划去布道的时候,最要紧的就是必须祷告,不论是之前,还是在进行时,都要求圣灵引导,并赐下能力来面对各种的挑战。不但如此,当面对灰心失望的时候,也要常常接着祷告,感恩、祈求,那么神必会安慰我们的心,在增添我们力量,此我们有信心再次重新振作起来。
 
延伸应用的话,只要我们是为着荣耀主名,或为主做美好见证的事情时,就必须求主的圣灵引导带领,并赐下能力,不论是考试、唱诗、工作、敬拜、读书,还是与人交流等等,这样我们就能靠主的力量,为主在生命的各个层面上,作了美好的见证。
 
结论,我们必须常常依靠神,求圣灵的引导,都不要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权势,凡是都要为荣耀主名,包括传福音以及生命的见证。

 

参考书籍:
《圣经中文和合本》
《圣经启导本增订新版》,海天书楼。
冯国泰,《天道研经导读——使徒行传》,天道书楼有限公司,1986年。
斯托得,黄元林译,《圣经信息系列——使徒行传》,校园书房出版社,1997年。
陈终道,《直到地极——使徒行传讲义》,宣道出版社,1998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