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清单

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漫谈男少年军未来的动向 (第一讲)

2nd Kuching BB 09  

进入21世纪之后,差不多已有10年的时间了,而男少年军从创立到现在也已有127年的历史了。至于在马来西亚,男少年军在今年已经进入第64年岁月,而在我的地区——古晋,男少年军则也度过了49个年头。

 

虽然男少年军经过了许许多多艰难的岁月,但若仔细观察近年来男少年军的发展情况,我们不难发现各个地区(除了古晋之外,还有一些本人所到过的地方)都出现了人数下降的情况,这真是让身为军官的我们看了之后忧心忡忡的事情。

 

因此我们是时候有必要花些时间,来探讨并研究一下男少年军将来可能朝向的发展走势,还有我们身为军官的在这个时代当中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应当紧记,当年威廉·亚历山大·斯密斯爵士创办男少年军的宗旨(或说目的)是什么?是于青少年人之间,扩展基督的国度,同时促进服从、虔诚、纪律及自爱等良好行为,已达成基督化的人格。

 

在这段的『男少年军宗旨』里我们看到什么?里面带出了两件很重要的事,而这两件很重要的事是和圣经中的教导是一致的。第一,“于青少年人之间,扩展基督的国度”,表示我们紧遵耶稣基督升天前所托付的大使命,就是把福音广传出去,当中有点不一样的是,我们的重点对象放在青少年人之上。

 

第二,就是“同时促进服从、虔诚、纪律及自爱等良好行为,已达成基督化的人格”。这段话是表示我们借着耶稣基督进入他们的生命过后,帮助并引导他们全方位地活出基督的样式,成为一个蒙神喜悦的青少年。这也提醒了我提摩太前书4章12节的经文,即“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做信徒的榜样。”我想男少年军所塑造出来的青少年人,应该就是要符合刚刚那句经文的吧。

 

因此,我们现在要问一下自己,我们现在在男少年军里面服侍,做带领的工作,那我们所带领的男少年军是否有符合以上两个条件?没有的话,那么传福音那样有没有做到?如过连第一件传福音的使命都已经失去的话,那么我们的男少年军就变得完完全全没有任何意义了!那不如直接停止男少年军的事工吧。

 

所以虽然世界一直在进步,社会一直在变迁,而男少年军也随着时代不断地在更新,但是我们宗旨里的这两样事情是绝对不可以妥协的!在我们要来思想怎么应对现在二十一世纪时代的当儿,我们要先问问自己,我们还持守着这两点吗?没有的话我们就不用谈下去了。

 

好了,现在我们就要开始来探讨21世纪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世纪?我们面对的又是什么挑战?而在处在这个世代中的青少年究竟又是什么样子的?或许我们很少花时间来思考这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是在我们探讨如何改进之前,必须要先来了解的前提性宏观思想。

 

现在我们可以看见21世纪的青少年有什么问题?或者我用另外一种词语,就是现在的青少年有哪些特征?第一,他们都是属于90后的一代,而这一代的少年人我们都可以称之为“草莓族”(其实80末出生的一代以已开始露出类似的迹象)。何为是“草莓族”呢?就是不论从心里状态还是身体状态来看,他们都属于比较脆弱的样子,稍微吃力的活动或坎坷的遭遇,就容易经历心灵创伤且轻易放弃。

 

我们如果现在放眼望去,身边的青少年似乎不是弱不禁风的瘦小模样,就是胆固醇过高的肥胖样子,因此有时甚至连一些简单的体能运动也根本是办不到。此外,他们现在的抗压力也很脆弱,稍微遇到一点挫折就逃避,甚至可以一连伤心好几天。

 

因此,我们在男少年军里面,可以经常听见操步太辛苦啦,天气太热啦之类的抱怨,而且还会遇到一些,稍微被军官责备一下后就心灵创伤,并且怕到下个星期不敢再来了的青少年。

 

第二,这个时代的青少年普遍上都受到了“后现代思潮”的影响。什么是“后现代思潮”?可能有些人不曾听过这个比较哲学性的名词,那我就稍微来提一下到底什么是“后现代思潮”。

 

“后现代思潮”的定义就是『没有定义』,或说它很难被定义,因为它的主要特性原本就是反对『定义』,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现象上来归纳成一些定义给它。一般上来说,“后现代思潮”呈现出【反传统】、【反权威】的一些现象,因此到最后我们可以看见,“后现代思潮”其实是反对真理,否定真理的独一性。

 

换句话说,现代的青少年认为“我有我的道理,你有你的道理,我没有说你错,所以你也不可说我错。”因此我们不惊讶为什么男少年军里面的青少年会不满军官们的所提出的意见或劝勉,甚至从各个方面隐隐透露出不服从上级命令的现象。

 

其实这个时代的青少年不是不会想,而是太会想了,甚至可以说他们的思想是非常跳跃性的,而且还常常会出现一些让我们觉得哭笑不得的事情。这和以前的前辈们,甚至是属于89年出生的我,在思想上都有了很大的分别。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但是我本身就开始觉得,有时候我们越来越捉摸不透他们那过于天马行空的想法了。

 

提出一个例子吧,这是从身边一位同工分享的经验。以前我们在操步的时候,军官叫我们“不要动!”,我们就马上乖乖不要动了。那么现在呢?那位身为军官的同工在说“不要动!”的时候,少年人便会问,“那…眼睛可以动吗?”

 

你看,这就是思想上不同的地方了。当年我还是一位普通的男少年军成员的时候,根本不会想到这样的事情,但是现在的青少年就是有这种现象。当你提出一些带有权威性的话语时,他们就会有意无意地露出一种反权威的反应,这是我们应当留意的。

 

第三,现在的青少年热衷于网络和娱乐,多过学习或有益身心灵的活动。因

此我们可以看见,现在不单男少年军,就连其他课外活动的社团都面临人数下滑的情形。现在,网络和一些娱乐设施的普及化已经使得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和我们过往的日子有着截然不同的情况,特别是最近这几年,都市(包括本人居住的古晋)的生活方式改变得非常厉害。

 

前几年,网络上开始流行『面子书』,即facebook。现在几乎每个青少年都在使用面子书,并且不少已经开始到达“一日不上面子书,浑身上下不舒服”的程度,甚至有些还说没有面子书,就非死不可!在这里开个玩笑,那句“非死不可”还真配合facebook的谐音呐,可见没了面子书还真是非死不可啊。

 

此外,网络游戏也是在这几年开始流行起来的。先不提面子书上连各个阶层都为之疯狂的游戏,如『开心农场』等等,一些相当有名的如《魔兽世界》(Warcraft/DoTA)啦,Cabal啦,《墨香》啦,等等网络游戏也被青少年人所宠幸。要知道,就以一场DoTA的游戏来说,在网络对战就大概要花1到2个小时,就我本身玩完一场最快的记录也起码要45分钟以上。

 

另外一个就是娱乐设施的增设,也影响了青少年的娱乐生活。现在的娱乐服务和当年比起来还可真说是唾手可得啊。就拿我本身的古晋市来说吧,这两年开了两间大型购物商场——Boulevard和The Spring,这无疑成了青少年们假日好去处的另一选项。

 

最近由于温室效应,古晋市可以说是越来越热,和男少年军的活动相比,和朋友到购物商场吹吹冷气不是更加写意吗?反正不用买东西也可以啊…我想这大概就是他们的心态吧。

 

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的话,“没时间参加男少军的活动”这一理由也非完全错误了。我们一同来反观我们当年的情景吧,当年我的时代网络游戏没有这么猖獗,facebook也还没热起来,我的生命里没有必要挪一些时出来应付这些。加上那时也没有什么超大型商场,平时能去的地方也就那几个,所以生活中的时间是比较多的。

 

现在呢?facebook、网络游戏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们要花时间出来应付这些东西。想想我们当年吧,我们当年其实还蛮空闲的,尤其是比我年长的前辈们,你们当时的生活需要应付这些网络的东西吗?有这么大的商场让我们可以花2个小时在里面吹冷气、闲晃吗?所以说现在的青少年有时还比我们“更忙”。

 

我现在其实也不能离开面子书,因为大学里的某些科系,竟然要使用面子书来获得资料和消息,甚至在开课的时候就说,如果没有在面子书加进这学科,就不能考试之类的,所以现在我的生活就要花多一个时间在面子书,这个在以前是没有的。

 

因此,就以现在的生活模式而言,现代的青少年,他们的生活里面已经比我们当年多了许多人和事物,在他们成长的岁月里其实是比我们当年还添加了许多琐事的。我想我们本身在某个程度上,应该也能大略体会到这种生活的转变的形式。很多时候,我们觉得他们生活里有些事情是可以放下的,但对他们来说可能认为是必要的。

 

又回到之前所提的“后现代思潮”。当我们认为他们花在打网络游戏上的时间太长了,想劝他们放下;或觉得他们其实没有必要花那么多时间上面子书,甚至提出他们可以不必看台湾偶像剧时候,他们会觉得我们的观念是错误的。对他们来说,1-2小时玩网络游戏其实只有打一场而已,根本不够,而且面子书是“生活必需品”,花多些时间在那边是应当的,还有台湾偶像剧什么的,也是“每日需用品”,怎么可以不必看?

 

搞不好对他们而言,在他们所谓“忙碌”的生活当中,像男少年军这样的课外活动才是奢侈的,是被排在『可以被牺牲』名单里的第一位的,甚至是认为它是一种能丢就丢的累赘!因此这是我们非常大的挑战。

 

还有,现在的青少年除了应付这些之外,还得应付不少的补习,这在我当年只不大有的。当然,那时和我同辈的人当中,已经开始有人补这个又补那个的,但是现在,大多数的青少年起码一个人补习都补两科或以上的。当然这也牵涉到接下来的第四个问题。

 

第四个问题就是,现在的青少年已经被灌输一种急功近利的观念,不论什么事情都要看对自己有没有利益。当然,真实情况并没有我所说的那样严重,但多多少少我们都应该看得到,现在的青少年都不愿做没有带来直接利益的事情,特别是关乎到学业的利害关系上,就显得更加明显。

 

不过这个问题并不概括全部的青少年,我是指大部分,至少接近一半的青少年(以本人的视角从古晋看到的),都非常注重厉害关系,尤其是学越方面的。

 

这其实得多亏我们的教育制度,现在的青少年老被教师和父母亲,灌输一种“读书至上”的观念。“你要给我好好读书,因为只要读好书就有美好的未来,这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什么都不要去想。”这样的话我们大概时常都听到吧,甚至我们身边一些父母亲都在对自己的儿女说类似这样的话。

 

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不健康的观念!当然,我们对于父母为儿女们着想的这番爱心绝对不可否定,但是我们要谨慎这种教育观的背后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副作用?

 

出于社会上父母和老师们都有这种“读书最重要”的观念,所以产生一种“成绩就是一切”的现象出来。我想啊,父母一开始的用意原本应该只是希望自己的儿女受教育,并且他们愿意努力学习,尽自己当尽的责任,所以才一直强调要读书。但是没想到,这中强调到最后竟然副作用盖掉正作用了,至少这在我身边明显地看到了(我可以指出非常多的例子)。

 

因此回来男少年军的课题上,这一观念造成了“读书最重要,不好太热心地参加男少年军的活动,等下影响功课就不好了。如果考试好我有奖赏,但在男少年军出色并没有得到任何东西。”的想法,所以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不愿参加男少年军的活动,或是参加了也不热衷的最大原因之一。

 

不要说男少年军,现在的青少年连教会都可以不去了。“明天有考试,所以不去团契了,听上帝的道不会让我考更好,只有乖乖读书才能保障美好未来。”这是现在父母亲和教师无意中给栽培出来的下一代!我们要警醒!

 

那么我们现在已经差不多都了解现在青少年的四大问题或特征,所以我们要怎么来对症下药呢?我们能走的路是什么呢?这就是我们要好好彼此来思考的问题。从我的观点,我们现在只有两条路,一条是配合他们的胃口,给他们他们想要的,而另外一条是给他们他们需要的,虽然不是符合他们的胃口。

 

如果选择第一条,我们的路会比较容易走,毕竟是迎合市场的做法,他们喜欢怎么样的方式,我们就顺他们的意,这样就会有继续有人来参加男少年军了。但是这个可能产生的另一个结果是什么?我们不能有效的塑造一批有品质的青少年,而且我们也很难捉摸“后现代”的少年想要什么,做不好反而得不偿失,赔了夫人又折兵。

 

如果选择第二条,我们的路会很难走,因为一开始就不配合他们的胃口,很可能很难吸引别人来参加男少年军。但是这可能产生的另一结果有是什么?我们能塑造一批合神心意的青少年,而且我们是以不变应万变,保留男少年军的一些优良传统文化,而且我相信只要顺着神的旨意,我们必蒙神的看顾与带领。

 

很多时候我在想,或许男少年军要做的,不是去改变我们的模式来迎合他们的观念,而是去改变他们的观念来迎合我们的模式。那我们该怎么去改变他们的思想模式呢?我想这不是一件三言两语就可以讲出来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找到答案的事情,是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并在神面前挣扎过后,才能慢慢领悟到该如何来进行的事情。

 

我们现在面对的首要挑战,是现代青少年的思想!是现代青少年的观念!是现代青少年的心态!并不是客观的环境因素。虽然客观的环境因素是影响现代青少年思维的主因,但环境并不是我们要改变的对象,因为如果能改变他们的思想行为,那么我们不但能塑造出不受环境影响的下一代,甚至还能生出改变环境的新一代领袖了。

 

但愿我们能塑造一批能影响世界的青少年,正如经上说的要成为世上的盐和光!愿神帮助我们。

3 条评论:

  1. 朋友,看到你的文章,看来你对男少年军的未来发展有真正的思考过,可见你对男少年军事工的看重,是非常值得鼓励的!

    容许我提出我的个人看法.

    我建议方法3.毕竟男少年军的宗旨是扩展基督的国度,试问如果吸引不到少年人参与男少年军,我们怎样能传福音给他们呢?况且男少年军的队员多数来自学校,而且很大部分的少年人都不是基督徒,如果我们的活动能够迎合他们的活动(你所说的"胃口"),相信我们的禾场也会更大.当然我所说的迎合他们的"胃口"的活动是可以是多元化的.当然我相信军官们一定是有智慧来过滤不好的活动. 就比如说CE课程,最近有几个coy都在用的Alpha YOUTH 就很迎合少年人对基督教的认识,是本人觉得接触非信徒(少年人)非常好的材料.跟我以前做少年人考CE是非常不同.

    试想想,如果现代少年人喜欢玩FB,那军官们也可透过FB跟他们联络,建立COY的GROUP/FANS PAGE,相信这可以容入他们的生活,给他们管理,相信他们更是得心应手.这是个网络的时代,男少年军也应该走如网络.千万不要活在自己的舒适区,等人来参加我们,千万不要试着用以前我们受训的方法来训练他们.而是我们要将以前受训所学的价值观,加上现代的方法,来带领更多这一代的少年人信主.

    以上我的方法3,其实就是综合你的方法1的人数,及迎合他们的活动,加上方法2所要带出来的效果.如果我们作为军官的能够把这个3in1的方法用在今天的BB上,相信更能塑造今天的男少年军们.

    Edmund

    回复删除
  2. Edmund

    谢谢你在这里留言...

    是的,其实我蛮赞同你的看法,因为我想表达的和你说的差不多是一样的。

    我其实只是为了凸显出两方面的差异而用了比较二分化的讲法。我说的不迎合他们的“胃口”,就是你所说的过滤出一些不良的活动,不是所谓『用“不合时代”的方法强行来吸引青少年』,因为那是不可能的。

    顺便说明一下,『另外一条是给他们他们需要的,虽然不是符合他们的胃口。』用另外的说法,就是我不希望男少年军被『世俗化』。往往我们为了迎合他们的“胃口”而没有做出相应的过滤,结果造成『世俗化』的局面了。

    时代是不断地在进步,环境也不断地在改变,因此男少年军必须也是与时并进的,因此我并不反对『现代化』。但是我们必须把『现代化』和『世俗化』做个严禁的分别啊,因为『现代化』不一定是『世俗化』;『世俗化』也不等于是『现代化』。

    现代的科技如果运用得宜,就是一种祝福的工具,反之就成了绊脚石。FB这种东西已经开始变得不可或缺,因此我赞同Officer也可以用这个来和Boys们建立另外一条的关系网,毕竟我本身有时也是用FB和boys交流啊。

    我们必须常常注意我们所使用的一些方法,它带来的副作用是什么?而我们又要如何去防止这些副作用盖过正作用?这需要大家彼此的守望、扶持、提醒,还有神的保守。

    很感谢神让我看见你也是一个对男少年军事工有负担的人。

    这个《漫谈男少年军未来的动向》我计划用四讲来完成。第一讲是关于21世纪的青少年,第二讲会是关于男少年军该持守的优良传统有哪些,第三讲是关于21世纪我们可能做的一些改进,第四讲是对Boys们的分享篇。

    愿神帮助我完成这四讲...若你有空的话请欢迎偶尔来看看吧。

    回复删除
  3. 我认同目前男少年已走向世俗化,不是不赞同这方法,但是否我们不是只在于教课程来扩展基督,是否在生活可以平衡与世俗来的冲击?
    还有几时出第二讲?好期待
    Vincen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