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清单

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关于圣经无误……

Palm leaf crucifix and bible

======================================================

*以下是本人在FB讨论区针对『圣经无误』课题的分享,放上这里是为了做个存底(毕竟写到这么长,不放略觉可惜),也让有兴趣的人可以交流交流。

======================================================

 

综合好几座帖子楼的阅读(我其实只大致上看了7/8成),我想分享个人对圣经无误的看法,希望能对这个讨论有一点建设性的贡献。

 

【1】

之前有人论到【theopneustos】翻译成【默示】有存在争议的部分,所以从某程度来说,最多只能说成【圣经是神所XX的】。这个看法有点意思,我想了想过后,个人认为,就算真是如此(具有争议性),但我却不必太在意XX是什么,因为反正是【神所theopneustos】的,所以圣经自然地在我的观念中就先有了不一样的地位。我的前提是——『theopneustos一词的地位是较有特殊意义的,是比较特别的神的作为,其他文学作品不是神所theopneustos的』(对不起,我目前还无法为我这前提提供学术资料佐证)

 

【2】

之后,结合圣经一贯教导的神的属性,以及历代信徒的光照,包括认信、教义、信条、神学等...得出了圣经为『特殊启示』的教义和观念,因此就更进一步地提升了圣经在心中的地位(至少其地位和特殊性已经在质量上高过其他文学作品)。

 

【3】

再来,我被建立了一个观念,我记得和駱鴻銘提出的某神学家的定义相似,就是:

【圣经所陈述或主张的一切都和事实相符,绝对没有不符事实的主张或陈述】(A)

我不认同:

【圣经称述或主张的地方,某部分是不符合事实的】(B)。

当然,这个部分我相信我需要再深入学习和思考、并解释的,原因如下。

其实(A)和(B)的两个观念,目前对我个人来说,都同样没有额外充分的论据,但显然的,我却选择了(A)。原因在于我的前提是:

【假如圣经所陈述或主张的,没有注明是寓言、故事、或比喻,就属于事实】。

(我这个前提同样无法在目前提供学术佐证,但是个人隐约认为是建立在【1】和【2】上,虽然目前还无法系统地说明)

 

【4】

个人领受是,我认为神很怜悯我们,所以神通常会在历史中留下一些【可见、可经历、可解读】的【特别痕迹】(如:神迹奇事),来告诉我们他的存在,或关乎他的知识。之所以【特别】,是因为要表明神本身的特殊性,故而从一般普遍的现象分别出来,成了脱离一般常识的现象。不够【特别】的话,人应该很难体会神的特殊性。之所以【可见、可经历、可解读】,是因为要表明神本身的真实性,故神不是一种虚幻的概念,或故事人物,而是一个真实的、带有历史性的存在。

 

【5】

套用【4】的领受在我的圣经观的话(个人主观套用,不知有没有类似的神学主张,当然我也可能是学习得来的,只是当下无法系统地说明出处或从哪里得知如此应用),圣经既然是特殊启示,同样也是其中一个【可见、可经历、可解读】的【特别痕迹】。即是【特别痕迹】,就有超越一般文学作品的特征,这类特征我就不必说明了吧,相信很多人懂得比我还多。再来,即是【可见、可经历、可解读】,圣经里的内容必然会在历史和科学上找到可以印证的痕迹。因此,这稍微补助我的第【3】。我想,这就是我本身对于【圣经无误】,在科学、历史等层面上,也坚持无误的一个基础。

 

【6】

那么,如何来处理一些所谓模糊,或被认为矛盾,或不符合科学、历史的地方(应该是之前说的悬挂部分吧?)我相信在这些所谓『悬挂』的地方,圣经无误和圣经有误阵营都出示了相当深度的研究和论据。然而,从我个人目前的认知,这两方在学术层面而言,谁都无法压倒性地胜过谁。因此,站在这两方的研究和论据主张面前,我选择了圣经无误的阵营。原因很简单,这样一来,我的圣经观的系统就完整,不会冲突和破洞。反正两方谁都无法胜过谁,我为何为难自己,破坏我【1】-【5】的观念系统呢?除非圣经有误的阵营,在某个点上突破了,那么我【6】的立场才有可能改变,也因此才有可能再影响我重新建立整个的圣经观。

 

【7】

然而,在圣经有误的阵营,从历史、科学有压倒性的突破之前,我还有一个前提。圣经是神的话,主要是诉说关乎神自己的作为和他要我们知道的事情,不是教导科学和历史事件,虽然我相信它都符合科学和历史层面。因此——当科学和历史的事实和圣经陈述的不符合时,我想大概是一开始我们解经错误,所以产生有关圣经里科学或历史的偏差认知。换句话说,不是圣经说错,是我们错误理解圣经在科学和历史的表达。再换句话说,我相信圣经在科学或历史方面的陈述是正确的,只是有关这方面我们读解错误,所以造成了和事实的矛盾。再来,我主观的认为(逻辑推论),刚好当时的作者在做出历史和科学部分的陈述时,在表达方面无法满足我们现在的用语、或审核标准,所以才出现了张力。

 

【8】

最后,全能的神,为什么不让他们有能力在表达上,做得很圆满、完美,形成一个绝对超自然的书本或作品呢?我想是不要我们崇拜圣经吧...好像谁提过这个论点了。我很认同这点,不然这么完美,绝对神迹性存在的书本在世界上的话,天主教一些狂热分子大概就先来拜圣经了。而且,我认为,神刻意留下一些人间界的限制、形成在历史和科学上有张力的部分,我想是要我们学习尽力思考、学习、更进一步,同时也表达圣经即是如此特殊(作为神亲自的启示)、却又是如此真实(作为历史的产物)的存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