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清单

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积极的心态

心态

 

    不久前,我在网上读到一篇文章,觉得很不错,就放到这里和大家分享,内容是关于思想和心态的小故事。这个故事是这样子说的:

 

    古时一个考生在考试前做了三个梦,第一个梦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梦见在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三个梦梦到跟心爱​的表妹躺在一起,但是背靠着背。第二天一早,考生找到算命先生,​让他解梦。算命先生一听,连连摇头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跟表妹躺在一张床上,却背靠背,不是没戏吗?”

 

    考生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感到奇怪,问:“明天不是要考​试吗,你怎么今天就回去了?”考生如此这般说了一番。店老板乐了​:“我也给你解一下。我倒觉得,你这次不留下来就太可惜了。墙上​种菜说明你会高种(中),戴斗笠打伞说明你有备无患,你跟表妹背​靠背躺着,说明你就要翻身了啊!”考生一听,很有道理,精神为之​一振,以积极的心态应试,居然得了个第三名。
 
    无独有偶,从前,有一位国王,梦见山倒了,水枯了,花也谢了,便​叫王后给他解梦。王后说:“大势不好,山倒了指江山要倒;水枯了指民众离心,君是舟,民是水,水枯了,​舟也不能行了;花谢了指好景不长了。”国王惊出一身冷汗,从此患​病,且愈来愈重。一位大臣参见国王,国王在病榻上说出了他的心事​,大臣一听,笑着说:“这是好兆头,山倒了指从此天下太平;水枯​指真龙现身,国王,你是真龙天子啊;花谢了,花谢见果子呀!”国​王顿觉全身轻松,很快痊愈。
 
    同样的梦境,算命先生的一席话和店老板的一席话,却有着天壤之别​。前者让考生心灰意冷,未入考场,精神先垮下去了。后者却能够变​消极为积极,让考生具备良好的心态,从而取得成功。王后和大臣不​同的说法,也让国王有了截然不同的境遇。可见,消极的人看到的是​困扰,让人感受到生活处处是阴影;积极的人看到的是希望,让心灵​拥有更加广阔的晴空。
 
    从两个故事的另一面看,任何人的生活,都会有为外界干扰、为旁人​左右的时候。外来的因素总是起着或积极或消极的作用。所以,作为​一个正常的人,在遇到生活的难题时,重要的是不管别人的心态如何​,都要有自己正确的立场,保持良好的心态,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偏​离正常的生活轨道。任何情况下,积极的心态有助于人们克服困难,​看到希望,保持旺盛斗志;而消极的心态只会使人沮丧失望,对生活​充满抱怨,甚至限制和扼杀自身的潜力。
 
    拿破仑曾说:“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可以造成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即积极的心态还是消极的心态,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和失败。”事实就是这样,成功和失败之间的区别​在于心态的差异:即成功者着意亮化积极的一面,失败者总是沉迷消​极的一面。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我曾说过的一件事情,就是对于同一件事物的诠释,往往都束缚于个人的观念,或者就是上文所说的心态。其实我们对于“倒霉”或“幸运”的看法也是如此,往往都鉴于我们很主观的看法。特别是,当我们一发生不如意的事情时,我们第一个观念就是——“唉,你看,今天真倒霉。”或者更甚的是,还会觉得“等下搞不好还有许多更糟的事要发生。”

 

    当我们有这种思想的时候,我们很常便会很注意不顺利的地方。可能你会发觉,手机怎么找不到?钥匙怎么开不到门?头怎么敲到东西了?工作怎么这么多拦阻?为什么今天的人都很没礼貌的对待我?为什么会踩到狗屎?甚至,你会觉得所有东西都在和你作对!

 

    于是你就爆发了,生气了,脸色变的异常难看,脸说话的语气都不友善。其实,有时候就是进入这种情绪状态的时候,就更悲观,就更不能好好处理事情,就更觉得今天真倒霉,因此就陷入恶性循环的过程里面。但是,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刚刚中了马票头奖,赢了马币2000多万的人身上,我认为就不大一样了。由于过于兴奋,又太过高兴的关系,所以注意力全都放在“哇~!我中了头奖”的事情上,因此整个人无意之中就进入了极其积极的状态当中,不论什么事情都不再觉得是倒霉了。

   

    手机找不到?『难道是时候换新的了?毕竟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嘛。』钥匙开不到门?『哈哈,一定是我太兴奋,连钥匙放哪里都忘了,等等让我找找。』头敲到东西?『难怪我今天中头奖!哈哈!』工作怎么这么多拦阻?『会吗?其实一点也不,小case!(因为中头奖了,整个人都有活力)』今天怎么别人都没礼貌?『可能他们今天遇到很沮丧的事情吧?我来安慰他!(因为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所以很能体谅那些在愁苦当中的人)』踩到狗屎?『哈哈,今天太幸运了吧?果然中头奖的几率就跟踩到狗屎一样,哈哈。』所有东西都在和我作对?『哪儿有?都中头奖了,还有什么不满?』

   

    你看到吗?都是出于心态,所以说常保持积极的心态是很重要的。然而,我认为这却是一门很难的功课。为什么呢?因为一般,或者说大多数的时候,与其说我们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环境,但我们却被环境给影响了心态,而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这和我们天生的自我欲望有关。当事情不朝着我们要的方向去的时候,我就会自然得觉得环境在作对,于是就容易产生消极的心态。

 

    正就是为什么,很多文章都在教导,只要能够反转过来,以良好心的态面对环境而不被环境影响的时候,就是成功的时候。但是话说回来,若要克服主观被客观的因素影响,却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就能达到的境界。当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头脑知道要积极的去面对,但又有几个人在心理上也是真的能够办到呢?经历过的人都会知道,这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需要时间来操练和学习的。

 

    于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便值得我们去思考,那就是:虽然之前的故事提到,成功和失败之间的区别​在于心态的差异,即成功者着意亮化积极的一面,失败者总是沉迷消​极的一面。但,又是什么来主导我们的心态呢?是什么因素使我们能够着意亮化积极的一面呢?换句话说,心态是决定人生成败的关键因素,但是什么又是决定心态的关键因素呢?

 

    基督徒常告诉我说,关键因素就是全然仰望神!我想想之后,也觉得不无道理,因为虽然我觉得那些凭自己的力量,自我潜在能力,积极思想,宇宙能量的人,确实能常常保持在积极的心态当中,但是我也发现到这些完全依靠于自我层面的人,很多都是不会长久的。或许我们应该来思考一下,人到底是有限的,还是无限的?若凭自己的能力,总有一天会否支持不住而全然崩溃?基督徒有点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们认为他们的背后有神,所以是神在帮助他们持续留守在积极的心态当中。

 

    我发现,在圣经的希伯来书11章说:“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也在腓立比书4章教导基督徒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接着祷告、祈求和感谢,经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任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稣基督里保守你的心怀意念。”此外,在诗篇23篇也对基督徒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不但如此,罗马书8章也说:“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情上,已经得胜有余了。”

   

    “一切的事情上……”这句话让我感到很大的兴趣,到底什么是一切的事情?果然真的是“一切的事情上”吗?不知对你而言,又有什么样的启发?不知你赞不赞同,很多我们无法解答的问题,基督徒的圣经已经解答了,有时不但已经提出我们才发现的观念,而且还提得比我们想过的还要深入。或许这就是一名真正的基督徒,他不论在什么环境当中,都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的秘诀,因为他们不是靠着我们人类自己的毅力,意念,而是靠着他们的神。

   

    基督徒经常说这样的话:试问依靠神的我们,如何能不保持积极的心态呢?当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全然的将自己的人生交托在神主权之下时,我们领悟到,不论生命当中面对什么环境,我们都不用害怕,因为我们有盼望,而这盼望就是在耶稣基督的恩典里成全的,不是所谓积极思想,积极心态所带来的。虽然苦难的环境中,我们会伤心,我们会失落,但是我们绝对不会产生绝望,因为我们仍能在绝望中看见盼望。

  

    好一句在绝望中看见盼望,我认为这才是真正超越世上一切以人为本的积极心态!试问以自己的经历,多年的操练,又有几个人能确实有把握能在绝望中看见盼望?这种超积极的心态,我们真的能够不依靠任何外来的力量而获得吗?确实很多书,甚至很多讲师都在教导要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待悲观的事物,但是,为什么我能在悲观的环境中转换我的心态呢?只要我想转换就能转换吗?真的就这么容易吗?真的只要靠着时间的操练,多次的历练,就能够常常转换心态吗?真的吗?

   

    我很怀疑……

   

    我比较能接受所谓靠着外在的力量才能维持积极心态的说法,而且相对于依靠宇宙能量之类的,我更能接受基督徒所谓的“一颗仰望神的心”。或许当我们全然仰望神的时候,就是我们得到不论早什么环境中,都能保持积极心态这最终秘诀的时候!不过基督徒说,这位真神是要靠着我们从罪中悔改,并相信耶稣基督里才能到来到他面前的。

   

    不知你愿不愿悔改,并相信耶稣基督作你个人的救主,然后全然将生命交托在他的手里呢?你相信依靠神就能有在绝望中看见盼望的能力吗?愿我们好好地来思考这个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