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清单

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圣周系列(三):棕枝主日的反思

Palm Sunday

 

    棕枝主日的时候,不论是证道的信息,或者默想的经文,一般都会和耶稣基督光荣地进入耶路撒冷那一段经文有关。关于这段经文,或许你也曾经读过、也听过很多遍,但在这次的棕枝主日,你有没有也试着再花一些时间,好好地去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及深入地去默想这段经文当中的意义呢?

 

    圣经记着说:耶稣基督和门徒要进耶路撒冷的时候,吩咐门徒去把一只驴牵来,于是门徒就照着耶稣吩咐的去做。当他们把驴牵来了之后,就把自己的衣服搭在驴上,让耶稣骑上去了。之后,在进入耶路撒冷城时,道路两旁的人们都将衣服铺在路上,甚至还有人将棕枝叶也铺上去路上,让耶稣骑着驴从上而过。那时候,整个前行后随的众人都喊着说:“和散那归于大卫的子孙!奉主命来的,是应当称颂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可参考马太福音21:1-11,马可福音11:1-11,路加福音19:28-40,约翰福音12:12-19)

 

    我不知道你在默想这段经文的时候,在你脑里浮现的是怎么样的画面?这次的棕枝主日当天,我在思想这段经文时,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一副图画。我不知道这幅画是谁画的,是什么年代画的,但是它的画风很看起来很写实,很吸引我的注意。

 

Christ enters Jerusalem

 

    在我的想象中,耶稣基督光荣地进入耶路撒冷,大概就像总统出游那样,脸上充满了极大的喜乐和荣光,骑着驴踩在那个年代的红地毯(衣服和棕枝)上,以满脸是亲切的笑容向两旁的人招招手,可能还和会众里的某些人有些互动。但是,这幅图画却和我想象中的画面不大一样。

 

    耶稣的面容有些疲倦和消瘦,缺乏了应有的荣光。身处在一群围绕在他身边高呼“和散那”,并在他面前铺路的群众里头,耶稣并没有将眼光放在他们身上,也没有向他们招手,他只是静静地向前行,越过所有的嘈杂,将所有激动的人群抛在身后。耶稣那看似不集中的眼神正注视着前方,平静中带点忧伤的神情,让人觉得他似乎是怀有心事的样子。

 

    看着这幅图画,我突然觉得,耶稣基督在进耶路撒冷的时候,心情可能和我之前所想象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在那个时候,在一片看似光荣的情景之下,耶稣知道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痛苦之路,他知道他即将被出卖,被审问,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面对一群欢呼的群众,他一方面不否认人们对他的欢迎和敬拜,他一方面又似乎告诉人,“你们还不懂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你们还不能体会我心中的感受,你们还不能理解我对你们的爱。”

 

    从这幅画的耶稣面容当中,我看见了他平静地接受了他将面对的坎坷遭遇,而且在他心中有着一股坚定的意志,势要完成天父所托付给他的使命。他爱他身边的这些人,他知道他要为这群围绕着他的人受死,他理解这些人的软弱。他没有多说什么,也没有什么多余的举动,他知道他将会以无条件的爱与牺牲来回应他们。他只是静静地骑着驴,以一副谦卑受苦的仆人样子向前迈进,顺服并成全天父的旨意。

 

    单单从耶稣基督骑驴进耶路撒冷的画面中,我们就看到他对我们世人的怜悯,对我们世人的用心,以及对天父全然的顺服。这并不是我们可以全然理解的,耶稣基督为我们走上十架路上所受的苦难,以致受死,是一种顺服神旨意的最高典范,也是神爱世人的一种流露,更是神恩典的奥秘。

 

    你感受到耶稣基督在你身上的心思吗?你感受到耶稣基督对你的爱吗?愿我们能从耶稣基督光荣进耶路撒冷的事件中,感受到耶稣基督对我们的爱,以及有他愿为我们面对苦难的心情,并学习他愿意顺服天父旨意的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